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FL11I6lmg&list=PL_ZpG82e1toSdidxZcjAEgaMOGB9VQFfM





 


 


我不知道製作單位為什麼要拍這樣的節目?(現在才知道_03_04_冬季保養要做好)




 




過去的兩個星期之內,好幾位朋友推薦我看這部影片,希望我能給他們一點意見,我因為行程忙也累,所以就沒有時間來好好觀賞,哪知道我看完後超後悔的,我根本就不應該看,看完後真的快腦充血了。




 




我不知道製作單位為什麼要拍這樣的節目?




 




雖然好幾個朋友都跟我說:這應該是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所以要我別太認真。




 




我認為這樣不對,他們擁有發言權及掌握傳播權,卻沒有扮演好端正視聽的角色,反而還胡言亂語,擾亂人心,非常的可惡。




 




節目一開始廖醫生就提到:『呈現透明外觀的沐浴乳清潔力比較強』,又說:『不透明的沐浴乳pH值大多會是在5.5,所以比較溫和』...




 




1.        
(在0835時)我想請問廖醫生:請問您從哪裡得到的資訊?說透明的產品清潔力就一定比較強?然後不透明的沐浴乳就一定清潔力比較弱?沒錯pH5.5的清潔產品確實屬於較溫和的商品,但科學上的定義來說在pH7.0左右的清潔商品都被歸類為溫和商品(這由一般的手工皂的pH值測量及實際使用的經驗可證實,pH 7.0已經是溫和的了),因此所有的化妝品配方師無論資歷深淺隨便一位都能夠說明,到底透明與不透明的配方實際上的真相是什麼?怎麼你都不去問呢?




 




再來誰又跟你說的不透明的清潔產品pH值一定會是在5.5?又或者透明的產品又一定是在pH5.5?那如果是軟皂配方產品呢?軟皂配方也都有透明與不透的產品。




 




還有pH5.5洗劑就一定比較好嗎?




 




2.        
(在0938時)吳教授,你在這個節目說:pH值偏鹼,就會容易與油脂發生水解?所以你建議大家不要買過鹼性的商品?




 




那你在20130402日的57健康同學會第755集『戳破洗髮迷思』中,你又再度提到推薦大家使用家事用洗衣皂『水晶肥皂』來作為人體清潔之用,那你知道水晶肥皂的pH值是介於9.0~10.0嗎?,想請問吳教授,這pH 9.0~10.0 不知道是算什麼性質?如果再回到剛剛的內容,你說建議大家不要洗偏鹼的商品,那麼請問大家該怎麼辦呢?這些對你深信不已的群眾,去買了非人體用清潔商品來清洗的人,請問他們該何去何從?你經常在各大節目中推薦大家使用家事用清潔品來清洗人體,請問你會使用一般動物用藥來治病嗎?或者會希望大家來吃動物飼料嗎?




 




每個行業都有必須遵受的規範及監控,人體用的就是人體用,工業用的就是工業用,連動物用品的標準也是不同,怎麼你就帶頭胡說,那以後大家就不需要任何工業商品標準規範了。




 




3.        
(在10:00時)吳教授又說:根據期刊調查,市售的沐浴乳68﹪含有香料,62﹪防腐劑,甚至有些商品內添加的防腐劑還不只一種,還有20﹪加漂白劑。




 




吳教授,沐浴乳加不加香水或需不需要?這我沒意見,反正見仁見智,但是聽你在胡說八道防腐劑的部份我就想罵人了,只有62﹪的沐浴乳含防腐劑嗎?你確定?不是100﹪嗎?




 




另外你又說:『甚至有些商品內添加的防腐劑還不只一種』,說真的你不懂化粧品就不要再裝內行了,防腐劑的複配是一種高階技術,同時也是一種『因病施藥』的專業技能,怎麼在你眼中這就變成黑心事件了?每一家製造廠的環境都不相同,所遇到的環境菌種也都不同,必要時以兩種以上的防腐劑做搭配,為的就是產品的安全與衛生,也是要保障消費者權益,基本上每一支產品都有添加防腐劑,怎麼你看的文獻就只有62﹪?




 




添加防腐劑不可恥,最可恥的就是那些添加了卻沒寫




 




4.        
還有這裡一直提到『壬基酚』,請問喔,人體用清潔品跟家事用清潔品你怎麼就老是分不清楚呢,你的好朋友潘博士在他的Blog內就有清清楚楚地說明那些產品內會有壬基酚,快去問他吧!




 




還有你知道嗎?現在化妝品用界面活性劑不只沒有壬基酚(本來就沒有),而且我們還用很多天然來源的界面活性劑來當清潔商品的主要成份,甚至你最常汙衊的SLS都有取得天然認證的商品。




 




5.        
還有請你看看誰家的沐浴乳產品有添加漂白劑?你快去檢舉他,我聽你在放X,又不是洗衣服,洗澡而已幹嘛要加漂白劑?




 




6.        
(在1121時)你又說有些沐浴乳內會添加殺菌劑IPBC(碘丙炔醇丁基氨甲酸酯INCIIodopropynyl butylcarbamate)在歐盟的法規下僅限於清潔用產品,最大添加限制為0.02﹪,請問有何不可?更何況以每次取10g的量來洗澡,再除以全身的皮膚面積,然後洗完馬上沖掉,請問這樣會傷害人體?不要隨便恐嚇觀眾好嗎?




 




7.        
還有請把表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及乳化劑的科學定義搞清楚好嗎?虧你還是個化學博士,胡言亂語的,沐浴乳裡面最常見的是界面活性劑,不是乳化劑好嗎?雖然在平時大家都把這三種混為一談,但實際上我們還是會因為稱洗劑商品內添加的清潔主劑是界面活性劑。




 




沒關係,你如果堅持都是一樣的,那我也沒意見,但請你去找一個沒有添加界面性劑的沐浴乳出來給我看好嗎?還是你又要推薦水晶肥皂?不要忘了了喔!脂肪酸+=肥皂,這就是『人工合成的陰離子界面活性劑』。




 




8.        
(在1409時)在這裡你又鬼扯沐浴乳裡面會添加甲醛釋放劑(我聽你在放屁),說它是一種用來漂白的東西,所以洗後皮膚會白白的原因就是添加這個。




 




請你去把那個可惡的廠商抓出來檢舉好嗎?不要在哪裡胡說八道,根本就沒有人使用這個來使皮膚變白,更何況世界各國都有明文規定,這類甲醛釋放體的防腐劑,其甲醛量不得超出各國家規定,根據所有的濃度限制,這些濃度根本沒有危險性,而且也沒有人用來美白皮膚。




 




9.        
(在1449時)在這裡你弄了幾杯水,然後任意的在水中撒入一點點的油脂,之後加入沐浴商品,經攪拌後,能乳化或起泡的就是有添加界面活性劑?




 




請問你是腦子壞了嗎?如果清潔品不具界面功能,請問該怎麼清洗掉汙垢?世界上有不含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商品嗎?你還記得幾年前消基會抓過市售洗衣產品因為添加的界面活性劑不足,無法達到臨界微胞濃度(Critical micelle concentrationCMC)被消基會向衛生署檢舉嗎?




 




我這裡有一堆乳化劑,看你是要O/WW/O?我免費送你,你洗給大家看,讓大家看你怎麼拿來洗澡?要不要幫你再弄台均質機幫你洗乾淨?




 




10.    (在2325時)廖醫生又推薦水晶肥皂(暈倒),是全世界的化妝品管理法都應該廢除了嗎?還有你前面就說了,pH值太高並不適合,現在又推薦水晶肥皂?




 




11.    (在3605時)吳教授你又推薦大家用凡士林來塗抹皮膚,凡士林很安全,這我沒意見,但是你的觀念真的有問題,凡士林那麼黏,還會汙染衣物,根本不適合拿來當皮膚保濕品,所以當後來才演變出較清爽的乳液或乳霜,你個人愛用凡士林這沒問題,但不是大家都像你一樣適合這麼油膩的物質好嗎?




 




12.    (在3628時)吳教授又說,肥皂在皂化過程中會產生的物質是乙二醇,乙二醇就是甘油。




 




好啦~我是三流的大學畢業的,你是博士你說了算~




最好乙二醇是甘油啦~




 




13.    (在3726時)吳教授又用瓶子裝化妝水來搖晃,有起泡的就不好?就是有界面活性劑?




 




你都沒什麼梗可以玩了嗎?有界面活性劑又如何?或起泡的就是界面活性劑嗎?真的不懂就不要亂掰了好嗎?




 




14.    最後在(5220)時,換廖醫生上台做實驗了,換她準備了幾杯清水,然後把乳霜取些許加入水中,經攪拌後會溶解分散的就是乳化劑跟油脂混合的不好,所以要選擇經攪拌後不會分散溶解的,然後在(5538)吳教授插話了,他說:這時候經過攪拌溶解的乳霜一定有添加乳化劑或界面活性劑,而且還添加很多。




 




這一段活像兩個神經病院的人跑出來做實驗一樣,莫名其妙!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偽科學及偽專家,連乳化基礎常識都沒有,隨便弄杯水就來做實驗,然後經攪拌發生溶解的乳霜經過他們鑑定就是有添加乳化劑或界面活性劑!


 


靠!好偉大的發現啊~(好像突然發現天下的媽媽都是女的一樣)


 


還有你們兩個活寶要不要先去把HLB值(Hydrophile-Lipophile Balance Number)弄清楚啊~


 




 




整個節目亂七八糟,根本就是混蛋,為什麼要亂做節目呢?如果真的要置入性行銷?手法請細膩點、高明點好嗎?




 




5245吳教授還說:化妝品業者會用一些生物性的萃取液,寫一堆大家都看不懂的名詞來呼弄大家~




 




各位化妝品界的朋友,你說這傢伙可惡不可惡?他用這樣的言論來羞辱各位的專業與誠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