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寄來一份資料,資料的內容是一間直銷公司的DMDM中首先先介紹的創辦人的學經歷,接下來就是介紹現今生活之中的日常生活用品中因大量使用的化學品而導致癌症的發生及其它的病痛,因此他們就開發出天然無毒的化粧品及健康保健食品,來造福大眾。我想這樣的情節大家並不陌生,也應該見怪不怪了,反正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三百年前及三百年後,這樣的故事不曾少過,未來也不會消失。


 


        朋友希望我在閱讀之後能給個評價,並對於廣告中所說SLSSodium Lauryl Sulfate)或SLESSodium Laureth Sulfate)是否真的最好不要使用?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的安全性?


 


【以下是我的回覆內容】(為了保護朋友的隱私因此將名子隱藏)


 


XXX


        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你這個問題,從化粧品商業銷售來說,這是該產品的銷售技巧及商業訴求,同時也是很多人心中所期待的期望商品,就銷售角度來看,在消費市場當中一定會有它的支持者及推廣者,也因此再過一百年這類的商品還是一樣會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但站在一個化妝品配方開發者(或稱為化粧品工業的從業人員)的角度來看,這只是在利用科學知識賺錢的手法而已,在化粧品科學(或稱:技術)中,安全性、安定性及有效性是非常重要的三個條件,同時這幾年的國際趨勢還要有環保及公平交易的要求,因此並不是所有的化學工業裡的人都是昧著良心在賺錢,只要可以提升、可以改進以及可以選用更安全的材料,幾乎是所有人都願意去做更換。


 


        你給我的資料看起來是個直銷公司的商品,有某些公司喜歡號稱健康無毒的概念,他們會宣稱他們的研究團隊裡有多少博士?多少科學家?他們開發出世界上最好的商品....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是句老諺語,意思是說:賣東西的都會說自己家的東西最好。


 


        但就目前在世界的風氣來看,如何去證明自己是一罐好的商品是可以用科學數據來證實,實在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招攬客戶。例如:微生物含量檢驗報告、重金屬含量檢驗報告、不含有公告有毒物質的檢驗報告、人體安全性報告、各種原物料的Ames TEST報告...等等。(我們可以透過這樣子的方式來證實自己所選用的成份是安全的)


 


        此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有效性評估的實驗來證實自己的商品是誠實無欺騙。例如:有效成份的定量與定性分析報告、美白實驗、抗氧化實驗、SPFPA的體外及體內實驗數據...等等。(我們可以透過這樣子的方式來證實自己的商品是有效的)


 


        我們還可以透過選用經由有機栽種生產得來的成份、經過認證的綠色環保成份或者標示製造時所低排放CO2的成份....等等。(我們可以透過這樣子的方式來證實自己的商品在生產製造的過程裡是對致力降低或避免對環境傷害),來達到一個化粧品產業人(無論是生產、販賣或美容美髮技術人員)的自我要求及期許,並且提供優良的商品給消費大眾,而不是透過科學的知識與常識來恐嚇消費者來購買自家商品。


 


        在你所提供的資料裡,從第19頁開始到28頁止,那些商品通通沒有標示全成份,全部是自己在說自己有多好又多好...


 


        另一套商品從第31頁開始就有標示全成份標示,這我必須給它拍拍手鼓勵一下,不管成份如何?起碼他願意寫,願意寫代表什麼意思?表示對自己的商品負責,也對消費者提供參考資訊,不管消費者懂不懂,給消費者足夠的資訊評估就是一個好的典範,這在台灣是必須遵守的法律規範。


 


        對於第二套商品的成份內容為了保持客觀的觀點,好壞我都不加以評論,這也是我向來寫文章的自我要求,希望請見諒...


 


下列幾個連結請你務必抽空閱讀一下


Propylene Glycol(關於丙二醇的安全性說明)


http://www.cosmeticsinfo.org/ingredient_details.php?ingredient_id=51


 


Sodium Lauryl Sulfate and Sodium Laureth Sulfate(關於SLSSLES的安全性說明)


http://www.cosmeticsinfo.org/HBI/20


 


界面活性劑(二)(這是我之前寫過關於界面活性劑的說明)


http://tw.myblog.yahoo.com/cosmetic-5047/article?mid=6436


 


 


 


 


 


最後


        我想我要跟大家說:我並不是否認化學物質對環境或人體的傷害,但是確的用途及觀念是很重要的事,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環保,選用更好的成份及商品,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沒有錯,只是花了大錢卻沒有買到更好的東西,這樣對消費者來說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化粧品科學也不是隨便看看書就能一窺究竟,同樣品名的材料也會因為製造的要求不同,而有不同的品質,純度越高品質越好,另外商品的用途是很大的關鍵,同樣的成份在SKIN CARE、BODY SOAP或SHAMPOO當中,也會因為使用的時間不同,影響程度也會不同,如果不能客觀的看待,那只會讓所有的廠商淪為說謊家,該標的不標,越標越誇張,吃虧的是誰?還不是最無辜的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