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父子倆的合照, 好像用影印機印出來的一樣)


在化粧品的工業裡,調製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這是我經常強調的事,很多人會以為只要會調製就可以在化粧品界屹立不搖,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一個熟練的調製人員,應該把目標再放遠一點、高一點。


 


很多人都會說:學校裡教的東西是沒有用的,根本不實用,完全派不上用場。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以往我也曾經說過這樣的話,現在我必須跟大家坦白,那是我學藝不精,不懂裝懂。


 


經過這幾年的進修,我深深的體會到書本上的知識帶給我在工作上的幫助有多大。由前人所研究出的理論可以解釋我所觀察到的現象及可以讓我在表達時,能更清楚的傳達出我的想法。


 


將書本上的理論運用在工作上有許多舉不完的例子,例如:對於化粧品中所需添加的防腐劑,需要添加哪一類型的防腐劑?該添加多少?該怎麼去評估?又或者對於產品的安定行評估時,該進行哪些項目?該怎麼進行?進行多久?


 


這些都是需要經由前人的研究及整理後,我們這些後生小輩才能拿來加以運用的知識,而不是自己想一個奇怪的方法來實驗。舉例來說:我曾聽到一個同業的朋友跟我說,他作乳液的安定性評估,都是直接丟在車上,因為汽車在戶外曬太陽,車內的氣溫會很高,因此可以作為進行乳液的安定性實驗,後來他覺得這個方法不好,因為放在汽車內的樣品沒事,結果成品出貨後,卻發生油水分離的現象,後來他說他想到了一個很棒的方法,他將受測樣品放入封熱收縮膜機中,溫度調到200 ,他說這樣速度快,很快就能知道結果...。當下聽到後,我只能默默的聽他說。如果他能知道HLB值、粒徑、表面電位、相變溫度...等等。他就不會一直迷失在溫度上了。


 


        透過理論的運用不但可以讓工作更輕鬆,不但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升,也有助於品質的提高,如果還想知道的更多的話?還能引起研究的興趣。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