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五)


寫了幾篇求職的文章,其實我也沒甚麼特別的意思,單純的跟大家分享我在人生上遇到的小故事,由於我有工廠及第一線的業務經驗,因此就比較幸運能認識更多的人,舉了幾個例子都跟業務有關,我並不是在強調業務至上的訊息。


 


我的生活周遭還有很多感人的例子,再寫上10篇也不夠寫,然而我不能這樣一直寫下去是吧!


 


我的國中同學是一名家電維修技工,在知名家電企業待過一段時間,目前自己創業開公司,從小因為父母離異,父親再娶,之後對他就不再關心,國中畢業後,自己半工半讀養活自己,高職畢業後考入知名家電企業服務,當兵退伍回來之後,再回原公司服務,後來自行創業,目前在從事空調維修及空調設計及裝配、買賣,這一路上自己生活,成家立業,沒有任何人幫助他,結婚生子,全都自己來,這樣的奮鬥故事也是值得讓人敬佩。


 


另一個也是我的國中同學,在知名電子企業任職,擔任中階主管,為人認真負責,只要公司有需要,一定馬上回公司,沒加班費也從不抱怨,他說:如果公司倒了,他沒退休金、沒遣散費,這才是虧大了,犧牲一下私人時間,划算啦!


 


他國中畢業後就到這家電子公司,至今二十個年頭了,目前公司受到金融風暴,雖然沒有營運危機,也放了好幾次的無薪假,他對公司的忠誠依然不變,這不是笨或呆,而是他知道要有同舟共濟的觀念,他又說:公司又不是因為有他才生意變好的,而是人家老闆用心經營,生意變好之後,缺人手,他才能來上班的,他只是在這裡用他的人來換取薪水,沒有這間公司,還會有地方讓我發揮嗎?


 


另外還有一位我的恩人,他在水產養殖業工作,擔任泰國蝦運送工作,工作勤快又負責,全年只休一天,真的只休一天。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去蝦塭載蝦,在整理之後,就運送到客戶那裡,沿途只要發現新的店家,一定登門拜訪招攬業務,我問他:這有佣金嗎?他說:這哪有佣金,養殖業利潤差,又競爭,能有生意做就很棒了,還要佣金?


 


我這朋友學歷可不低啊!(別以為司機都是低學歷的)他依然認真快樂的在此工作,他說:人要認命最重要,既然做了就要認真,眼高手低辦不了事,他說:老闆一個月給我也不少了,還有年終,我只是順路而已,又不花成本,小事啦!


而且還要幫老闆顧好客戶,不然被搶走,我可是連當司機的機會都會失去。


 


以上這些都是我生活中的小故事,這些人可能不起眼,但卻很認真的在過生活,當大家習慣以薪水、公司福利、分紅、公司發展來做為工作的考量時,不知道可曾想過,這是人家應該給的嗎?


 


常常聽到有人在抱怨說:自己為了公司付出多少?又多少時?


別忘了人家資方已經用薪水跟你換了,當初所談的條件,也是你自己認為可以接受的,那麼既然這是場交易,又哪來的抱怨呢?覺得公司福利待遇差,那就跟公司解約(辭職),再去找別家公司,換取你認為可接受的條件。


 


最後以此來做結尾,新鮮人在找工作時,能夠不要忘記自己的地位,不是說找工作的人不值錢,而是要弄清楚自己的本份,及為什麼會到公司去上班?公司非因你而生,當然你也就無權怨東怨西。


 


覺得公司無法用合理的待遇來換取你的勞力與智力的話?那就不要換,既然換了就要認真。領人家的錢,把事做好是應該的,那是本份,公司有要求,那也是剛好而已。


 


最後祝大家都有一份好工作,如人所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