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職(三)


寫了兩篇關於求職的文章,不是我吃飽沒事,而是有感而發,


近來是畢業季,很多人必須離開校園走入社會裡,


有的人因為家裡經濟困難必須輟學,只能暫時放下未完成的學業,


然而大多數的人還都是能順利畢業。


 


當然工作是有機會自己掉下來的,只是這樣的機會並不會常常有,


在求職的過程中,我們最常會被問到的是:你會什麼?(你的專長是什麼?)


 


老實說其實當年我也不知道我的專長是什麼?


高職讀的是電子設備修護科


會檢修PC、會簡單的汽機車修護、會PE-, DOS, Lotus-123, Basic, 還學了一點點的C語言。


 


雖然我在高職時賭博賭了三年,但我還是因為興趣的關係學了一些當時的資訊熱門軟體。


 


讀完高職後沒幾天兵單就來了,糊裡糊塗的就去當兵,


當兵前有打過工


機械公司、電子工廠、還有電動玩店,但這些都無法成為有效的職場經歷,


 


等到當兵回來後,原來學的電腦軟體幾乎快被淘汰了,因為微軟出了windows 系列的軟體,大大的改變了使用電腦的方式,也開始有了OFFICE的系列,功能又好又快,使用電腦不再需要背一堆指令了。


 


電腦的市場也開始流行自行DIY組裝電腦,原本以為是技術的專長,變成了常識,在這變化都在短短的一兩年內發生,變化快的讓人難以招架。


 


今天與朋友在喝咖啡時有聊到學生要轉系的問題,


他說:學生覺得目前陸客觀光很夯,所以決定不念休管了,要改去念光觀,


我跟他聽在耳裡都覺得很好笑


現在投資兩年後的市場,目前看似熱門的行業兩年後是否依然熱門呢?


難道休管就與觀光不相干嗎?


 


當然我已近不惑之年,用現在的經驗來回頭看這些年輕學子,似乎嚴格了一些,誰年輕的時候又夠清楚過?誰又眼光夠長遠?


 


上一篇提到我在退伍前最想做的工作是汽車業務員


所以我在83214日到福特汽車的經銷商裡擔任業務


其實福特公司在當時並不是我的首選


我最想去的公司是GM汽車(對就是現在在美國要倒的那一家)


但是就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看不到徵人啟事?


到福特之前曾經到過三陽喜美應徵過,但是卻因為沒經驗被拒絕了,


 


後來看到高雄福特上正汽車公司在徵業務


所以就去面試了


面試的時候經理問我,你有賣過車嗎?你有當過業務嗎?


我都搖搖頭說:沒有


記得經理說沒關係公司會培訓


所以我就傻傻的答應說會去上班


當年到汽車公司上班需要房屋保證及連帶保證人


 


各位知道嗎?這世界最討厭的就是找保證人


所有的人只要知道你需要保證人,很奇怪!人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不然就找盡理由拒絕。


 


好在我的人緣還可以啦~


除了自己爸媽當保證外,叔叔也拜託嬸嬸幫忙,總算解決了保證人的問題。


 


不過要當業務,家裡的人總是不太認同,甚至自己的父親還說:不要第一台車是我跟你買啊!


 


其實汽車公司的待遇不是很好,保障底薪一萬元,


但只保障三個月,


三個月後底薪變六千元,有賣出車的話?


就能繼續領底薪一萬元,


六個月過後,就完全沒有底薪了,每個月最少要賣三台車以上,才又有底薪一萬元。


 


這一萬元還不是很好領喔,


遲到早退要扣錢,


開會不到要扣錢,


自己的汽車亂停也要扣錢,


沒寫報表也要扣錢,


重點車輛沒賣出也要扣錢


(就是賣不出去的車款或陳年庫存車)。


 


總之要拿人家的錢不是那麼容易啦~


 


我在汽車公司的時間不是太長,83214~84041日離職,就大約一年的時間裡,賣了約50台車,有四分之一是認識的人來光顧的,剩下的都是自己來公司看車時接到的訂單。


 


其實我在公司裡的表現只是一般,有更多的人一年內能賣出百台車。


 


其實這段時間並不長,但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除了有形的銷售技巧、客戶管理之外,還有許多東西是無法透過文字來表達的。當然也認識了好朋友。


 


人的運氣真的很難說,而我就是那個幸運的人,除了當年的經理許明仁先生願意給我這個機會外,還有當然同一期去上班的同事徐人傑先生,徐先生是大我一些些的大哥,他本來是在北部的汽車公司擔任銷售業務的工作,但後來因為結婚的原因到高雄來住,所以就到高雄來找工作,很幸運的我跟他是同一期進公司,在辦公室的座位也相鄰而坐,所以他就常常跟我分享他銷售的經驗及談判技巧。


 


我運氣很好,第一件CASE遇到的是急需要一台車的顧客,什麼條件都沒談,很乾脆的附了錢就等牽新車回家,當然第一個CASE嘛!心裡很緊張!也很想好好表現一番,所以就特別的幫車主裝了一些東西。因此第一個CASE是糊里糊塗就成交了。


 


當然在公司裡還有好多同事都願意跟我分享他的銷售經驗,也願意幫我接待客戶,因此在汽車公司的日子,讓我覺得很充實,收穫很多。


 


如果我沒去汽車公司的話?我想我的人生可能完全不同,這還包含當年的同事洪逸麟先生,鼓勵我去讀夜二專,還怕我不讀書,親自開車帶我上下學,當然也常常帶我翹課。


 


今天寫這一篇是的重點是想跟有能力徵選員工的朋友說:


其實很多人年輕的時候難免糊里糊塗的,對於自己會什麼?其實並不是那麼清楚,不仿給個機會讓願意學的人去試試,我認為人都是需要經過學習,特別是社會裡的事千奇百怪,學校裡能夠傳授的也是有限,能夠現學現賣的人不多,一畢業就有傑出的表現的人更少,給別人機會,也是給自己機會。


 


同時也給找工作的朋友建議


如果家裡的經濟還過得去的話?其實不必唯錢是圖,找工作當然是要以自己有興趣為優先,我想沒興趣的話?誰都待不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