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就是畢業季了


有不少的畢業生是初入職場的新鮮人


 


當然


有些人在求學期間就已經是半工半讀了


 


以前我剛退伍時也正式的去應徵過,坦白說:當兵之前我也打過幾份工,但都不是待的很常久,所以也沒太多的職場經驗。


 


退伍前


我就在思考,我要怎麼進入社會?融入社會?


對於一個普通高職畢業的學生,我又如何能換到我的報酬?


 


當流氓?不行,我體格不好,又沒人家狠,也沒混幫派,打也打不贏人家,跑也跑不快,更重要的是,我連勒索小學生都不敢


 


所以我就失去當大哥的機會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有個小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記得很久很久以前


我遇到一個小混混,他跟我說:他以後要當角頭大哥


所以他從國中時就放棄念書,天天打架,一開始是在自己學校打,然後慢慢的拓展出去,要讓自己在當地建立起一點點的知名度,最好偶爾還要能夠被警察抓走,被法院判刑,這樣自己就會有前科記錄,但是這段期間要小心,不可以出大事情,例如:打死人,染上黃賭毒,否則就會被黑社會唾棄。


 


所以他打算國中畢業後就不再升學,他決定找個當地的小角頭,拜入他的門下,他說:雖然他到處打架耍狠,但在這些人眼裡他都還是小孩子,並沒有人會把他放在眼裡,去找大角頭,人家兵強馬壯,根本不缺小混混,它如果去那裡,絕對沒有表現的機會,最多就是買買檳榔, 香菸而已,就算在這裡待到死都沒有人會看見他,搞不好還會淪為頂罪用的人頭。


 


所以他選擇小角頭來發展他的實力,並且學習相關的生存之道,這樣對於以後的發展才能有幫助,他說:萬一以後沒機會當大哥,也會有"職場經驗",比較容易進入大角頭的團體,也會因為如此將來到新團體才有表現的機會。


 


他說在當兵前,他除了必須在小角頭裡努力學習外,還要力求表現,可以的話?還要能夠有拓展地盤的經驗與實力,他希望在當兵之前還要能犯一些大一點的案子,可以的話?三年以內的徒刑是他希望的。


 


當他說到這裡我就好奇了,我問為什麼?


 


他說:出來混就相讀書一樣,要有學歷,沒有關過幾年,就好像沒學歷,或者像男人沒當過兵一樣,想要在團體裡當個幹部,是沒有人會服你的。


 


而且,非常重要的一點,在監獄裡是有機會認識到重量級的人物,這樣有助於攀附關係,也可能會學習到更多的專業技能及知識。但是又不能被關太久,這樣會與社會脫節,將來出獄後是找不到團體可以加入的。


 


等到出獄後,差不多也該當兵了,當兵是逃不掉的,所以當兵就當是去度假,如果有緣的話?或許還能認識其它外縣市的朋友,說不定將來有跨區域合作的可能。


 


等退伍之後,還是一樣,必須找個團體加入,由於有之前的職場經驗,這次要加入人家的團體,理論上就容易多了,當然也是可以回原來的團體去,照理來說,以前的團體如果還存活著,那麼規模與實力,也是不同往日了,這時候回去,應該當個幹部都不是問題了。


 


他又說:將來這時候他要回學校去念高職補校,他說:這是一定要的,他要補學歷,因為將來他要開始慢慢的涉入政治,他要選市民代表,學歷太低不好看,將來有需要的話?可能還會想辦法弄到大學文憑。這樣將來也有機會進入政治漂白,也可以把幫派昇華。


 


他說如果這樣一直到三十歲時,差不多他累積的實力與經驗應該有相當大的程度了,他就可以考慮該自立山頭,或者是加入大角頭的團體裡。


 


他又說:自己自立山頭是比較辛苦,要闖出一番成績也不容易,加入大角頭的話?會比較威風,福利也會比較好。都各有優缺點啦~


 


當時聽到這裡我真的嚇呆了


原來當流氓是需要生涯規劃的,也必須努力的充實自己,才有機會出頭。


 


後來多年後我再遇到他


他說他還是按照目標再前進,他目前正積極的想參選代表,同時他也在學電腦,他說時代不同了,要會利用新工具來幫助自己的事業,他現在都用mail在跟暫時離開台灣的朋友在連絡,一來保持密切的聯絡關係,注意海外動態,二來使用mail安全多了


 


寫到這裡各位一定會想,這位仁兄目前發展得如何了?


 


我跟各位報告一下


人有時真的會得意忘形,這位仁兄前幾年因為賭博的關係,欠下大筆的債務,無力處理,目前聽說在對岸重新來過,也算是西進中國的台商啦!


 


看到這篇故事


各位想到了什麼?


1.      要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2.      朝自己的理想與目標學習。


3.      要嘛!先完成學業,再進入職場,不然就先進入職場,以後再補學業。


4.      可以的話?專業的認證與執照是有加分的作用。


5.      如果有機會的話?需要的話?再進修深造,可以讓自己提升,也會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


6.      初入職場,不一定要專挑大公司,大公司雖然有名氣,福利好,但表現機會不多。


7.      小公司固然辛苦,福利不完善,人手不足,確是累積經驗的好機會。


8.      三十歲以前多累積職場經驗,可以的話?換公司學習,讓自己在三十歲以前身經百戰。(當然可能有的朋友學歷較高,畢業時已經快三十歲了,這就可能必須自己拿捏考量。)


9.      自行創業也是通往成功的道路,但困難重重,辛苦萬分。


10.  注意社會發展及產業走向。


11.  最重要的是,千萬別染上惡習。


 


我在想這傢伙頭腦這麼好,怎麼就不好好的往正途發展呢?


當年他跟我說這些事的時候,李登輝還沒提出"生涯規劃"說呢?


 


(以上故事絕非虛構,如有雷同,都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