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然不含化學成份的化粧品(二)


 


最近有個朋友進來討論100%天然保養品的話題,之前寫的那一篇是我很久之前寫的了,我的目的只是想要表達目前市售商品主打”100%純天然是件商業銷售手法,不過既然與網友聊到這個話題了,就能再多聊一點。


 


化妝品的品項複雜,配方千變萬化,並且做好的成品還必須依照消費者的喜好做調整修飾,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環境儲存條件,更重要的還要能長期安定及安全。


 


舉最常見的例子:植物油脂


我想來這裡的朋友有些是DIY的愛好者,又或者有些根本就是同業的朋友,大家都會遇到油脂會有氧化變質的困擾,那麼化學家們為了幫人們解決這個困擾,就幫容易氧化的油脂加以氫化,讓油脂更安定、延長保存期限,也讓這些油脂被拿來製作成化粧品後更為安定,不會產生油耗味、不會變色。


 


況且每一種油脂的理化現象都不同,為了讓油脂能夠順利的被製成各種不同的商品,因此就必須使用不同的助劑或輔劑來協助油脂安定的存在於基劑裡,拿乳液或乳霜來說:添加乳化劑就是一個很常見的做法,但是乳化劑也不是100%就能達到目的,因此還必須透過化學技術的修飾,來讓乳化劑的乳化能力更好,另外很可能還必須在配方裡添加高分子增稠劑來幫助配方安定,而高分子材料又必須透過化學工廠的合成生產...


 


所以在消費者或一般非調製人員的背後,是比較無法清楚的得知這些像潘朵拉寶盒的資訊(或秘密),又舉例來說:維生素C天性容易氧化,為了讓維生素C安定,所以用化學的技術,讓維生素C變成微生素C衍生物,經由這樣的方式之後,這樣也不能宣稱天然的維生素C是吧!


 


化學本身不是件壞事,如果沒有化學科學的發展,人類很難進步得那麼快,回想一百年前的人們,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


 


人們利用化學改善的產品的保存期限,利用化學讓藥物有更好的療效,利用化學我們不在需要忍受髒亂不堪的環境...,當然我們也因為化學帶來的方便,讓地球陷入危機。


 


在台灣的化粧品法規裡就有明文規定,化粧品不得標示或宣稱”100%純天然成份,我想這就是最好的舉例。


 


我相信化粧品裡可以添加天然成份,例如:植物萃取液、植物油脂、保濕成份、色料...等等。但絕不可能100%都是純天然成份。


 


我認為化粧品的材料成份何其多,我無法一一舉例,也舉例不完,只能盡力的說明給大家了解,希望大家能了解。


 


我提的看法是更廣義一點


天然是指地球上自然產出的東西不經人工修飾或變更...化粧品裡的成份不是只有中草藥或動植物成份...還有很多是必須透過化學合成或變更來生產的成份或材料。


 


 


另外對於化妝品內不添加防腐劑或只是添加天然防腐劑的訴求,我想我在之前關於防腐劑的文章裡就有說明了,如果這一篇文看的不是那麼容易理解的朋友但是可以再去參考一下關於防腐劑的文章。


 


微生物在化粧品裡的控管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更何況化粧品原料有很多的部分根本無法達到完全的滅菌,而且有水就容易滋長微生物,真空之下還是有細菌可以存活,真空只能降低一些些微生物的存在量,不屬於正式用來滅菌消毒的方法。


 


精油抗菌一詞,我想應該要說得更清楚給大家知道,我同意精油可以抑菌或殺菌,這是因為精油本身就含有很複雜的成份,這些複雜的化學結構有些是具有很強的毒性,因此不單單是細菌會死,就連塗在人體上人體細胞也會死,目前是有廠商在開發一些替代用防腐劑的成份,但大多數還在研究當中,已經開發好的抗菌商品也大多用來當成抑菌輔助劑,還無法當主要抑菌劑使用,況且化粧品裡要的抑菌不是殺菌,理由是可以殺死細菌也能殺死細胞...


 


目前有從天然物裡去純化出的成份來當抑菌劑,也有利用生物技術工程所合成的胜肽抗菌劑來取代或降低目前防腐劑的使用量,因為如果要單獨使用的話?還有許多的條件要達成。所以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研發。


 


 


防腐劑的要求標準如下:


 



1.      對生物及環境影響最低


2.      對菌種的有效性最廣


3.      使用量少


4.      可使用在人體


5.      安定性佳,適用條件廣 (EX:溫度、pH...)


6.      價格便宜


7.      取得容易


8.      有效時間長


 


 


不是說我我喜歡打擊自己所從事的行業,也不是我喜歡狡辯,如果只是廣告通常我不會去辯白或搓破,畢竟商品的行銷是有點不容易經營,但是如果要傳達正確的觀念時,就必須認真的思考每一個環節,我也知道來這BLOG的朋友大多數沒有相關的背景,所以我才會每次都寫的白話一點或簡單一點。


 


也許這篇寫的還是不夠具有說服力,來證明根本沒有100%天然化粧品,

我要表達的重點是:"沒有100%純天然的化粧品",但是一定有"含有(添加)天然成份的化粧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