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


我經常可以在學校裡的學生或者是老師聊到關於化粧品的相關話題,而最常聊到的話題就是成份及銷售話語上的"衝突",我這裡所說的"衝突",並不是我與對談者話不投機的"衝突",而是與我對談者他們自己內心的"衝突"。


 


很多粧品的學生或畢業生會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其實不算多,從美容師、銷售人員、講師、研發、或其它相關職位......等等,有的人是已經在從事相關工作後,才想到要進修,有的是先學習之後再去從事相關工作,大多數的人會因為學習的知識與商業的行為而產生衝突,而陷入所謂的良心衝突,在學校裡老師傳達的知識與在職場上必須行使的行為產生了對立的差異。


 


也許有人會說:「我們可以來教育消費者,讓消費者聰明消費。」,事實上我們可以做到嗎?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有提到:女人買東西時,可能會憑感覺、直覺來購買,其實這樣的男人也不少,只是比較少人談論而已,那麼既然人類有這種行為上的缺陷時,更別提其它買東西的理由了,有的時候我們必須為了人情而購買、為了攀關係購買、為了需要而購買、為了花錢而購買......等等,我們很難去規定誰可以買?誰又不能買?


 


就像在網路的世界裡一樣,有人可以為了買一罐美白乳液,比較了一堆資料,從添加的含量,到成份組成是否有衝突?


 


也有人上來問問題時,只想妳跟他直接說,什麼品牌的商品很好用或很有效,她才不管你添加了什麼東西?


 


『人』是上帝創造出來最後悔的生物,因為行為可以約束,思想卻不能控制,他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很難改變些什麼,除非事情跟三聚氰胺一樣嚴重,否則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記得當年台X出來賣膠原蛋白時,多少醫師及博士跳出來背書時,就有朋友問我:「5047你知道膠原蛋白嗎?那是什麼東西?有沒有效啊?」,當時因為我年紀小不懂事,所以我跟她說:「根據我在學校學得的知識告訴我,因為膠原蛋白的分子量很大,不能經皮吸收,所以要抗老化或補充皮膚內的膠原蛋白是不可能的事,塗抹在皮膚表面上時只有保濕的功能而已......。」


 


記得當時那個朋友聽完後沒有說一句謝謝或者是,反而說了一句:「那麼多醫生博士都說有效了,你說沒效?那可能你學的不夠專業喔!應該要再多學習一點。」


 


問問題的人我不記得是誰了?卻是這段話改變了我的想法及觀念。因為我是一個商人,不是學者,如果我要從事研究或教學時,我就必須傳達非常正確的知識給人家,而我在現實的生活中必須生存,因此我還是必須以消費市場做考量,只要符合安全衛生,不違紀違法,我就必須去了解市場順應消費者,甚至創造市場。


 


後來我才知道,當時問我問題的朋友,是因為自己跑去買了台X的商品後,塗了半天沒看到什麼效果,自己沒信心,才跑來問我,又被我潑了一桶冷水,心情超不爽的,才會說出那樣的話。


 


不過我真的很感謝她,如果不是她的一句情緒性的話,也不會讓我恍然大悟,也所以我才會常說:「學術歸學術,商業歸商業。」


 


所以我要說的是,學習相關知識,是要幫助你能在這行業裡發展得更好,讓消費者或接受服務的對象能得到更好品質。


 


『教導消費者正確的事!』只是你個人覺得那是對的,其它人不一定認同,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困擾之中。可以的話?就盡力盡力,隨機隨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