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化妝品業界的事(八)


很久沒來跟大家聊化妝品業界的事了,其實並不是不知道寫什麼?而是我在思考什麼是該說的?什麼是不該說的?我思考的角度不是關於機密或是扒糞式的爆料,而是在想哪些事情是可以說給大家聽,卻又不會太難體會或理解,更不會讓大家沒興趣。


說真的這幾個月來,因為台灣的整體環境不好,很多各行各業都不理想,就連化妝品業也一樣,以往每年的夏季就是這個行業的淡季,每一家公司都還能在預期的目標內,但是今年卻更不理想,當然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啦,我只是在跟大家提一下最近這行業的景氣動向而已。


目前台灣國內剛剛通過化妝品GMP的『自願性化粧品優良製造規範實施要點』,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14170/ch04/type2/gov31/num5/Eg.htm


這是件產業界的大事,這代表這產業又將進入另一個階段,同時也是公司的實力象徵,不多說別的,要弄個GMP的頭銜來掛,沒錢是辦不了這事的,建立GMP制度的公司,也就代表該公司會需要更專業的人才,這也代表公司內原有的工作內容會有變動,例如:原本的調製人員就必須再學習一些行政文件的相關常識,可能還必需學新的設備來確認所有的規範的落實。


就我個人認為化妝品GMP對目前化妝品業人員是個正向的利多,原本化妝品工廠就是生產與賣出,賣東西的工作很多人不能接受,很多人沒有勇氣及能力開口賣東西,所以大家都往生產端去擠,那生產端有什麼工作?除了調製還是調製啊!GMP開跑後,就表示將來通過GMP的工廠就必須增加人手,而這些相關工作的人才遴選就會需要比較高階的人才,所以從狹義的角度來看對須要工作的人來說是一見好事。


至於GMP對國內化妝品產業的衝擊,我個人認為短時間內還不大,除了不是每一家能有能力來維持GMP的開銷之外,相對著GMP化就是成本的增加,在內銷市場的化妝品代工方面,買家是否願意多付錢來下單?則可以觀察觀察,而消費者也是否願意以更高的價來買GMP廠所生產的國產商品?也是有待觀察,畢竟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是台灣人長期的感覺。


總結來說化妝品GMP絕對是好是一件,對產業的提升是有絕對正向的幫助。


目前化妝品業界正醞釀新的經營方式,第一.開發化妝品有效成份或材料,第二.顧問公司或團隊,在開發化妝品有效成份的部份之前的文章就有提到,所以這裡就不在重複說了,重點是在顧問公司或團隊,目前因為國內外的化妝品產業一值都有新的法規管理辦法公告,因此須要有專門的人來協助,否則多如牛毛的法令,每個區域又不相同,換個商品,很多的評估與檢測又必須重做,如果要每個公司都建立一套自己的人才與設備的話?我想很多公司會無法負荷吧!因此我個人覺得這樣的顧問公司一定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另外在今年我所就讀的學校研究所在職班新生中有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有人不想來念,其中有幾個原因是我跟他們聊過之後所歸納出來的:


1.設立化妝品所的學校多了,感覺不稀奇了。
2.感覺業界不景氣。
3.畢業後出路太少。
4.業界待遇不高。
5.感覺到化妝業還是必須要有其它領域的相關知識才能發展,因此不想局限在此。


其實1~4的部份是一般學生本身就會對自己的未來比較沒有目標,所以有這樣的考慮是很正常的,所以我這裡的BLOG也常會有人問:我如果讀粧品所,將來會更好嗎?


但是出現在在職進修的學生上時,這問題就值得來思考了,我是在想,是不是業界根本不需要這樣的人才?(當然這還牽扯的學習專長是否符合業界需求。)又或者市場有飽和的趨勢?


5項是只有一個人跟我提,這個理由我覺得是最棒的,這就表示他清楚自己需要什麼?也知道業界需要什麼?將來要如何規劃前進?


我想我也常提過很多這樣的看法,化妝品它並不是由單一的技術或人才所可以發揚光大的,想要進入化妝品界並不需要擠破頭的來唸以理化為主軸的科系,任何學科技術都能與化妝品做完美的搭配,我也希望有興趣想透過學習的管道接觸化妝品的新鮮人,能認真的思考這問題,而且思考要多元,如果只是思考文憑=很多錢,那麼千萬不要浪費時間在這裡,因為你會失望的。


很多朋友都會問我:你為什麼年紀一大把了還要去讀書?我通常都會說:因為生活無聊,去學校看美美的。


其實說真的,我真的是陪考的,因為之前有考過但沒錄取,所以我也沒有想要再考,也剛好有朋友想考,就再考一次,其實去學校讀書是一件苦差事,但是換個心態就能很快樂的上學,因為BEE先生跟我說:他不是來讀書的,他是請專家來跟他報告。就是這樣的一個小小觀念被轉變,突然我覺得教授們變可愛了。因此我覺的每次去學校時都有博士會來跟我報告,光是想到這樣的感覺就會笑,當我聽不懂時,還能說:不好意思喔!剛剛您說的我都聽不懂耶!然後他們又會再講一次給你聽。


我去讀書並沒想想太多前(錢)途的問題,我把它當成一個玩樂的地方、交朋友的地方、所以我很快樂在那裡,我也告訴自己,學習不是為了能賺更多錢,只是在避免失敗及延緩被淘汰的時間而已,我不進修短時間來看也不會有太多的差異,但可能10年後我必須要被迫退出這個行業。最後結尾的部份用我這一點點小小的看法來跟大家分享,希望能給大家新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