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化妝品業界的事(4


 


這次的內容有點感傷,先說明,寫這一篇並不是對當事人不敬,或是幸災樂禍,我只是想呈現出實際業界的面貌。


 


在上上星期我接到台北客戶的電話,客戶說:「5047你可不可以幫我去XX公司看一下?因為打電話過去都是空號,而且連負責人的手機都不通了。」,因為當時接到的時間已經是週末了我也來不及去查探,直到上星期四的時候我才到那間工廠去,在房東的允許下,進入了廠區看了一下。


 


很多人對化粧品業有著美麗的期待,特別是近幾年來有非常多的人投入這個行業裡競爭,社會本來就是殘酷的,有人進入,相對著也會有人退出,根據資料統計,很將近80%的自創品牌或新成立的公司,會在一年內退出,剩下的20%,會有一半以上也會在3~5年內消失,只有剩下少部份能撐到10年以上。


 


照片裡的場景是一家與化粧品行業相關的衛星工廠,自己也有化學工廠的執照,從現場的規模來看,應該最少都有10個以上的工作人員,該公司是做鋁罐容器以及自創品牌的人體清潔用商品,並且接受分裝噴霧型商品。


 


按現場來看這間工廠的生意應該不錯,光是看到許多大廠的包裝,就表示這間工廠的訂單應該還不少,現場還有許多其它品牌的包裝,光是類似雅漾品牌的噴霧水,在現場看來就差不多有6~8種品牌在那裡委託代工,照片裡的場景只是二樓,一樓與三樓我沒有拍下。


 


 







(看看這些鋁罐成本就夠重了,每一隻算30元就好,一次下單5000隻,就要15萬台幣,再加上內容物外包裝,都還沒有管銷費用喔,東西都還沒賣的時候,大約50萬台幣已經快燒完了。)



 

目前該工廠是人去樓未空,已經由非檯面上的金融機構接管,所有的東西都將會變賣,光是看到那一堆堆的瓶罐,心裡真是淌血,在那堆庫存裡有一些我在想那些都是已經是擺放很久的空瓶了,應該當初委託生產的公司已經不再下單製造了吧。


 


台灣是個自由的市場,很多人自行創業,創業可以是容易的,也可以是困難的,很多人投入把這行想像的太簡單,以為隨便弄幾隻商品就能賣的出去,當然也是有人很幸運的用一罐商品走天下。


 


為什麼有人可以用一罐商品走天下,有的人拿了一整套很完整的商品卻都賣不出去?


根據經驗大都是投入不夠,所謂的投入不是指時間及人力或財力的投入,而是指心力,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消費者形形色色,不是你拿給他用,他就會乖乖的拿回去用,甚至有消費者還會出現異狀,這時候你該怎麼辦?願意做功課的人,就會願意去探討原因,檢討出方法,來面對各式各樣的消費者。


另外很多創業者通常在生存期時就會腰折,除了前面提的之外,再來最大的原因是現金不足,其次是推廣能力不好(甚至自己不下去推銷,只想花錢請人跑業務。),再來是遇到消費者的反應,自己不懂失去信心,甚至連商品怎麼搭配使用都不知道。


 


在這業界裡有著很殘酷的交易規則,很多時候是寄賣(就是說:可以擺在店裡展示販賣,要有賣出才能算錢,賣出一罐只能算一罐的錢,可能三個月後因為銷售不佳,通通給你退貨。);不然就是要進入通路商裡面,需要上架費,回饋費,活動費,DM...等等;收帳時月結再請款,請款時收回來的只是一張3~6個月的遠期支票。


 


這些都是商場上很現實的生存事實,沒有說很多人不懂,說了還是有人不懂,就像有人會說:「啊~你不會收現金啊?」。


 


當天在現場有人說那間工廠是惡性倒閉,根據我的觀察不像,因為看起來像是還有要繼續經營的感覺,可能在付不出所有的費用後,決定一走了之,如果他要惡性倒閉,那裡面的鋁罐還很值錢,尤其是這個時候鋁價也不便宜。


 


一般人以為請化粧品工廠OEM弄個品牌來進入市場就能賺到錢,結果投入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這回事,因為商品沒知名度,很難賣出去,再加上其它許多的原因,失敗就是很常見的事,很多成功的品牌大多是由創辦人自己親自下去跑市場累積來的成績。我也遇過有幾位要來委託OEM的客戶,在問過一個問題後他們都會打退堂鼓。我都會問:「請問誰要親自去推廣業務?」,只要回答是:「我的朋友或我的合夥人、有人願意幫我跑市場。」,反正只要不是回答要親自去跑的,我都會要他們再問問,騙他的合作對象說:已經下單,預計交貨日期,請問你要先出多少貨?通常那些合夥的人都會打退堂鼓,不然就是找不到人。


 


這也不能怪那些人啦!很多時候都是場面話,大家都是朋友,有時檯面上不好意思拒絕,問的人也不好意思再三確認,等到下單交貨後,才發現東西都賣不出去,然後再說商人言而無信,這是不對的,一但很認真的再三確認時,大家就會很認真的回答了。


 


最後我要說的是:


在這個業界不像外行人看到的光鮮亮麗的一面,血淋淋的商場現實,一般人實在是不容易懂,我當然是希望大家都能賺到錢。


 


但是要成就一個事業真的並不容易,可是失敗的也別氣餒,商場的競爭絕不是用削價來競爭,削價只是手段之一,絕非長期的方針,一但有了灘頭堡之後,一定要換個方向,升級自己的市場定位,發展自己的技術核心、公司特色。


 


千萬別相信短期致富的鬼話,每個事業都必須經歷生存、成長、發展、壯大的階段,需要的是時間,當然還是有人成功的時間比所有的人都快,但一般來說:最快3~5年,慢的話?10年,都是很正常的。如果只想快速的致富,除非有過人的智慧與能力,否則還是把錢存銀行裏好,在這行裡500萬的台幣可能丟下去連個”DON”的聲音都沒有。


 


 


 


待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