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化妝品業界的事(2


 


不知道讀完研究所後是不是對將來的工作有幫助?


很多對研究所不了解的朋友,他們會認為研究所就是就業的保證,其實這是不對的,學歷的光環不能給你帶來多久的優勢,研究所裡學最多是解決疑問的能力及整理消化資訊的技巧。


 


研究所畢業能幫你做好化妝品調製?能幫你賣出更多的化粧品嗎?能幫助你管理好公司嗎?能幫你謀的更好的工作嗎?


 


如果是在職進修的朋友,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一定能實現你的期待。


 


但是一般學生就不一定了,為什麼呢?因為是:目標、經驗與熱誠。


 


在大學的學程裡是學習化妝品業裡所都會遇到之相關知識,但幾乎都學的不是很深入,相反的研究所裡所要探討的是某一個行為或某一樣現象或某一樣東西,是由很多的目標,找出一個個人有興趣的學問來研究與探討,甚至可以發展出新的學問或技術。


 


俱有碩博士身份的人當然學、知識是不必懷疑,但是放到職場裡時又不同了,職場裡面對的狀況多、且複雜,不一定高學歷的人就有漂亮的表現,但是學習的能力及檢討的速度,應該都能比很多人更快,一但經驗的累積達到相當的程度時,所展現出來的成果,都是相當亮眼。


 


當然學歷只是具備的條件選項之一,職場上有很多學歷不是很亮眼的人,卻都是行業裡的狀元。


 


這裡我要表達的是:學歷只是個條件,只是學習的一個管道,只是減少被淘汰的可能,減少失誤的機會,短時間裡或許學歷的光環可以帶來好處,但是三年後?五年後?甚至十年後?我常在想,不要說能在工作上能領更多的錢,未來的十年裡還能保有現在的條件就已經是萬幸了。


 


我想學習化粧品調製該到哪裡學?


這也是我這BLOG很多人在問的問題,學化粧品調製不像學烹飪一樣有很多的管道可以學習,我想目前各學校的粧品系是最好的選擇,很多人問我,也很多人跟我說:要讀很久耶、學了好多沒有用的東西,都是在浪費時間。這種想法以前我也有過,隨著越讀越久,我發現我知道的越少,還發現要的東西都在那些以前被我認為沒有用的書本裡。


目前學習化粧品調製的管道,除了正式的學程教育路徑之外,還有一些仿間的調製課程,甚至工研院都有開課。


 


但是化粧品調至是門綜合的科學,範圍廣闊,從抽象的美學、氣味,到化學、物裡、生物等,很難用一門學課來一窺全貌,必須參加很多不同但又相關的課程才能慢慢的累積到經驗與知識,況且師父領進門,學藝在個人,八仙過海、各憑本事,還都要看自己的造化。


 


這裡我要建議的是:如果自己願意的話?還是到學校裡學習吧!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要打好,知識要正確。學習是漫長痛苦的,一定要撐過去,像我這麼笨的人,都能慢慢的混,混到現在了,你覺得你會做不到嗎?


待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