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28151108290  

 

食用廢油與家事用肥皂(水晶肥皂)

 

前一陣子台灣的餿水油風暴引起全世界的恐慌(差不多是全世界了),台灣也因此形象大傷,甚至有新聞說因此有面膜廠商被國外退貨...

 

我不知道大家在看新聞時有沒有注意到一個資訊,就是不管是官方還是電視媒體,都指出一般日常的食用廢油都會送入再製工廠經過精緻處理,賣給製作肥皂的廠商使用

 

我長期的反對使用水晶肥皂用於人體清潔,但始終有非常多支持用水晶肥皂洗澡洗頭的人來罵我,說我偏激,說我賣弄學問,自以為是等等,今天我不討論這部分,反正這些人看文章似乎就像文盲一樣,根本就看不見人家在寫什麼?

 

我想所有化妝品相關業者都會知道,一般來說,良好的油脂品質越好,就會越清澈透明,製作好的顏色也就會越淡,甚至是白色,當然某些油脂的天然原色就是琥珀色或淡茶色,這主要的因素就是雜質少,純度高,且經過脫色處理。

 

今天我們可以在各大超市賣場,看到很多家事用肥皂的品牌,有白色、淡黃色及深褐色的產品等,當然我沒有證據去指證誰家的品質差異分別,但始終會懷疑,一些肥皂顏色很深的產品可能是使用這些經過再精緻處理的廢油來製作的,我要強調這並不違法,用於家事清潔上也都是安全無虞,並不需要擔心,且拿來做為人體清潔也不至於會有什麼危害。(就是長期使用對皮膚比較會發生皮膚粗糙、乾燥龜裂等這些輕微的現象而已,當然也不是大家都會發生。)

 

目前家事用清潔產品是屬於經濟部工業局管理(有相關的國家品質規範可依循),不屬於衛服部的化妝品管理法。

 

一般的民眾可能會問:這兩種管理法有什麼差別?

其實簡單說:就是用在人體皮膚上的產品在衛生及品質的要求更為嚴格,廠商所需付得責任更為重大。而作為化粧品原料必須符合國際上更嚴格的品質標準,必須提供基本的安全數據資料,以供各界參考使用。

 

那麼人體用的肥皂有沒有可能使用這種精緻過的廢油來製造呢?老實說我並不知道,只能假設應該不會而已。不過我想這對手工皂賣家是一個很好的行銷賣點吧~

 

雖然我不太喜歡參考COSDNA上的資料,不過此時我也只能稍微參考一下了,我直接在產品搜尋上輸入『香皂』的關鍵字,任意挑選約十種產品,目前看來似乎在人體用香皂產品上沒有發現可疑的產品,因此我猜想會使用廢油來製作人體清潔用肥皂機會不大。

 

我想這篇依然還是會被支持水晶肥皂洗頭洗澡的嗤之以鼻,不過我還是決定再渡化他們一次好了

 

水晶肥皂不是純天然,依然是油脂與鹼反應後的人工合成的界面活性,依然是化學,不要執迷不悟,而且這種產品沒有緩衝配方設計,對人類來說刺激性太高了,現在不是物資缺乏,選人類用的產品吧~

 

我隨意在網路上亂找一些洗衣皂的產品,大家看看人家這些肥皂的顏色是怎樣的外觀?所以我懷疑油脂的品質真的有疑問….

 

1716_P_1402306300550  

CgQCsFNrRM6Ad0MJAANh-EVg9go52701  

OEM洗衣皂(NO.+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