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了,化妝品如果還在玩這些梗就落伍了

化妝品市場很激烈競爭,各家均是使出渾身解數,只會了期望消費者能多看一點,大家都希望成為消費者最信賴的品牌,同時也是最安全的產品。因此市場上出現很多種恐嚇式行銷,這不外乎告訴你這個有毒,那個有害,所以就來個『無添加』,一開始也確實有消費者買單,但時間久了,大家都無添加了,也就失去特殊地位了。

 
對於『無添加』的宣稱,其實是違法公平交易原則的,這在歐盟及中國都是不允許這樣宣稱,因為法規允許就是允許,不可以任意栽贓成有害物質,法規不允許的,那更不可以添加使用,更不需要宣傳沒有添加禁用物質(例如:未添加類固醇),對於法規內許可物質,假設要宣傳某物質有害,那就要提出科學證據,否則就是不實宣傳,最常見的被說是有害物質的,就是防腐劑及各式界面活性劑等。
 
除此之外,更離譜的是『恨化學』,確實大多數的民眾都對化學充滿恐懼,其原因大多來自不肖廠商濫用物質或亂用物質,導致消費者受害,或者是以前的化學工廠造成的環境汙染。
 
因此大家就很死化學了
 
關於『恨化學』的偽科學,過去我花了不少時間在闢謠,很可惜,打著恨化學的品牌,背後卻是化學專家,他們用花言巧語來迷惑消費者,他們告訴消費者他們不是化學,但真相是:他們用了化學理論,使用了化學物質,在瓶身上寫著『純天然』,不知情的消費者捧著大把鈔票買回家,殊不知那還是化學,還且還是純化學。
 
同樣的『純天然』的宣稱,依然是誇大不實的宣傳,是違法的
 
2016 PCHi在上海剛剛落幕,這次的化妝品原料展上的會議論壇上,出現了幾家第三方檢驗機構,他們是專做化妝品有效性及安全性評估的機構,就我個人的觀察,這幾年來,這樣的檢驗機構在大陸突然出現很多家,而且越來越多的化妝品製造廠、品牌商及化妝品原料製造商,都在委託他們在進行各式各樣的測試。
 
 
 
 
據說未來可能在大陸刊登化妝品廣告時,對產品所宣稱的功效賣點,是必須提出科學證據,否則就必須強制在廣告上註明:『上述功效未經評價驗證』,各位想想,如果你家的產品廣告上,活生生的被標上這幾個字,那你還賣給誰啊?



 
現階段大家都會把產品拿去給第三方檢驗機構做品質衛生及質量驗證,常見的有微生物檢驗、重金屬檢驗或不含禁用物質等,消費者看不看或懂不懂?我並不知道,但我向來都會鼓勵品牌商自己也可以將產品送去檢驗,也許消費者並不是太關心,但我認為起碼品牌商可以自己做品質確認,免得上市後,消費者使用出問題後,才來緊急處理的好。
 
未來的化妝品市場由官方到消費者會越來越重視科學證據的呈現,對產品的各種宣稱,將不再空口說白話,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的宣稱。
 
其實台灣也有很多學校都會做這些實驗,就我所知一般來說費用還是太高,所以願意及有能力負擔的廠商不多,再加上法規有點配合不上,也導致讓願意做的廠商乾脆放棄,免得自找麻煩。
 
現階段,我個人都會建議直接送到大陸去做好了,又便宜又方便,況且大陸的這些檢驗機構也都常常接國際大廠的委託案做,論人員、設備及質量等,沒有一樣遜色,甚至光是所累積的經驗值,都非常可貴。
 
舉個例子來說:大家都是知道,要做防曬商品的防曬效果評估時,有個項目是入水測試或稱淋浴測試,請問準備好專業的環境及設備了嗎?可能我消息不靈通所以還不知道,但這在大陸的第三方檢驗機構,早就在接受品牌商或製造商的測試了。
 
用聳動的標題或感人的故事做行銷,已經快過去了,未來法規會越來越嚴格,消費者會越來越難伺候,產品安不安全?有沒有效?有沒有實際添加?都請拿出科學證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