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雲南白藥牙膏事件
 
最近大陸微博上一位不太知名的醫生,日前在超市買牙膏,因為職業習慣,就順手看看產品標籤上寫了什麼?意外的掀起一陣驚訝與騷動,讓雲南白藥公司不得不出來面對,並且意外衍生出幾個問題?
 

1.掛羊頭賣狗肉,該公司牙膏產品宣稱是添加了『雲南白藥』這個特殊的配方,結果卻是添加西藥。

2.添加中草藥萃取物是不是雞肋?

3.牙膏內該不該添加藥物?

4.沒有禁用的藥物,就代表可以用嗎?

5.以及正確的口腔衛教。

 
過去雲南白藥被神話的太過分,什麼起死回生?腐肉重生?等等,神奇的謠言非常多,甚至打著國家最高保密配方的旗號在行銷。

之前雲南白藥想要在美國上市,結果當然是沒通過,理由是:無法證實有效,當然更重要的是,無法提出安全數據及副作用相關證據
 
這可大大激起中國民眾的憤怒,說美國人懂中藥嗎?好吧,美國人或許不懂中藥,但是之前香港衛生署及澳門衛生局也公開發文禁售五種雲南白藥製劑,因為嚴重造成健康影響的因素

不過沒關係,這不是重點
 
過去我也買過雲南白藥公司所生產品的牙膏,當時因為牙齦發炎(後來我去看了牙醫,拍了X光,證實是牙根斷裂,最後是開刀取出斷裂牙根。),當時人在廣州出差,正煩惱該怎麼辦時?看見超市上貨架上的雲南白藥牙膏,想起聽說川七消炎的效果很好(雲南白藥中的一味主要中藥),正好也需要買牙膏了,所以就買來試試。
 
(在這裡我要跟群眾承認我的錯誤,我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做為一個不是太專業化粧品行業人員,我應該認清化粧品是沒有任何療效的,以及有病就應該去看醫生,不可以亂試產品,我會深刻檢討。)
 
不過這牙膏確實能有效解決我當時的牙齦發炎,我刷完牙後,沒有立刻漱口,含5分鐘後才吐掉清洗,隔天起床發炎情況最少我個人覺得減輕了80%以上。
 
其實我當下也是懷疑,這裡面到底添加了什麼鬼?
 
這次雲南白藥牙膏中,所引起關注的成分是:氨甲環酸(Tranexamic Acid (TXA) Transamin),很多人看到這裡一定會想說這是什麼鬼?但我跟你說,它就是頂頂大名的美白成份:傳明酸,怎樣?有嚇到你嗎?沒錯,就是傳明酸,也稱斷血炎、止血環酸、凝血酸等,具有止血抗炎的藥理效果。
 

 

 

 
 
 
 
 
 
 
 
 
(當時買的牙膏成分表照片,在成份欄中最後一項就是:傳明酸)
 
這一次引起注意的話題是:既然『雲南白藥』長期來一直被吹捧著,有著效果優異的口碑,為何還要另外添加傳明酸來做為止血抗炎用途?難道『雲南白藥』根本沒效?當然這應該由雲南白藥公司自己說明,可是他們卻迴避了這個問題,選擇跳過去。
 
第二個問題是:傳明酸雖然在中國化妝品法規中,是允許添加的美白成分,但該目的是用於皮膚外用用途,現在把它加入牙膏中,有可能有機會吃下肚,同時在中國,牙膏是屬於化妝品管理,那麼化妝品可以宣稱止血抗炎嗎?同時傳明酸如果是用於止血抗炎,在中國是屬於處方籤用藥,這樣是否有違法的疑慮?
 
第三個問題:當牙齦出血發炎時,應當是要先去看牙醫,不是買牙膏,關於這樣的廣告宣稱訴求,中國的牙醫師們是出來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自己亂搞,應該先去看牙醫,經過檢查後,看看是否需要治療?任意使用具有止血抗炎的牙膏,萬一是其它疾病問題,有可能會延誤就醫時機。
 
當然這個問題後續會不會引起中國化妝品法規的修改?這只能看後續了。

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我們的TFDA注意到這個事件了嗎?同樣的問題都值得我們產官學界一起思考。
 
在寫這篇文章時,意外發現在2013年雲南白藥牙膏曾經被以不實廣告開罰過。
抓圖2018-115 2018-11-05, 09_20_13.jpg

另外也發現在台灣銷售的雲南白藥牙膏產品配方,與在中國當地的產品配方是不同的,所以也剛好解答之前大家的疑問:聽說台灣版的雲南白藥牙膏效果不好或根本沒有效果。
 
 
 
所以這邊或許可以證實,添加傳明酸在牙膏中,有良好的止血抗炎效果。

如果依照產品的配方組成來看,在氨甲環酸前面一位的原料是苯甲酸鈉,苯甲酸鈉是防腐劑,在中國的法規中,其限制添加使用量為0.5%,因此可以推測傳明酸在牙膏中的添加量應該不會超過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南白藥 牙膏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