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化粧品工廠參觀

八月底的時候,意外的有個機會到中部的一家化粧品工廠參觀,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少有的機會,由於工作的特殊性,一般大多數的工廠是不會讓我參觀,就算是參觀也都是隨便看看或遠處觀望。


 


這次所參觀的工廠很特別,不但有專人簡報、專人導覽,就連每一環節及設備都願意讓我近距離的觀看及討論,從天花板到地上的排水口,連機器都願意拆下分解,讓我一窺究竟。在去參觀之前,其實我一直沒弄清楚這是哪一間公司,雖然在前往的路途中友人熱心的解說,但我還是一頭霧水,有聽沒有懂...


 


我想就一般而言很多朋友都對化妝品工廠很好奇,也不太容易有機會去參觀製造工廠,因此在該公司的同意下,我就特別寫了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當然啦~內行看門道,外行就看熱鬧吧!難得的機會不囉嗦,就跟大家來分享吧!


 


首先我先介紹一下該企業集團


 


久睦集團



透過上面這張圖片應該很快的大家就馬上清楚的知道久睦集團的基本架構了吧,這次我所參觀的工廠是『薇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薇科生技是一間專業化粧保養品研發製造的工廠,是久睦集團耗費鉅資及籌劃多年的全新的化粧品製造廠。


 


原本我對該公司並不熟悉,後來透過網路的搜尋,我才發現原來以『胜肽酸』為主打的『St. Clare聖克萊爾』品牌就是該公司的商品。什麼是胜肽酸?沒關係!別急,我等等在最後面會介紹一下...




(薇科生技廠房外觀模擬圖)

一進入薇科的廠區就只有一個字,聽說廠區面積有八千坪,廠區內規畫有綠地花圃,因此可以想像將來這裡的風景一定非常不錯。


在薇科張副廠長的帶領下到了會議室先進行了公司簡報介紹,簡報結束後接著參觀廠區。


 


首先來到了更衣間,為了做好衛生管控,因此所有人都必須穿上無塵衣,進入氣浴室,用空氣將身上可能附著的汙染物吹落,並清潔手部。





進入管制區後由於從走道上看起來都差不多,並無法分辨出是哪個區域,因此就只放兩張照片(下二張圖)給大家參考參考就好。






進入工作管制區後,馬上就參觀了純水的造水設備,由於參觀工廠不能隨便透露人家的業務機密,因此我不能詳細解說每個環節,但我還是稍微可以解說一下重點,首先我們可以看到下面左邊的照片,照片裡的設備就是造水系統,從原水進入後,經過粗過濾、細過濾、吸附、逆滲透、殺菌滅菌到再經無菌濾膜過濾後,將處理好的水,流入右邊的儲水桶中,別以為儲水桶只要把水放好就好喔,那裡面有玄機的,不然你看蓋子上還有其奇怪怪的東西是吧。這套設備不便宜啊
~




接下來我們就來參觀生產區了,照片中的設備就是真空乳化均質機,這張照片發生了怪事了,其實我有在這區域裡,如果你仔細看會看到我就站在兩個藍衣服工作人員的旁邊(也就是在左邊照片的右邊位置)我的衣服是白色的,我居然變透明了?





下面的圖片(左)是工作人在解說他們自行開發的過濾器,可確保製品中不會出現不該出現的雜質或異物。(右)工作人員在解說擋板的製造要點及品質,這個擋板關係到將來設備清潔時,廢水可以有效的被阻擋在特定的區域內,並且可以被引導致排水系統當中,以利清潔及消毒。





半成品製作完成後,將會送至經特別設計的儲藏室裡(左圖),這個儲藏室事管制區域,只授權有相關職務關係者才能進入,在右圖的不鏽鋼桶,就是裝半成品的容器,是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容器。






在參觀的動線上,我看到有兩個工作人員正在使用經過過濾的空氣清潔空瓶。





最後當然免不了也一定要參觀填充包裝線,由於當天並未有工作排程,所以只能看到設備而已。





胜肽酸:


這是一個新概念的成份,大家都知道有機酸可以用來幫助去除老廢角質,並可以清除黑色素,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有機酸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大,在皮膚上作用的程度也較深,一般的化妝品中就算只添加低濃度,也容易會讓使用者感到不舒適,因此開發出低刺激性及具修護功能的有機酸就是胜肽酸的研發動機。


 


該公司所使用的胜肽酸是具有專利的成份,對專利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下列網址的連結來閱讀相關資訊。


Molecular complex and control-release of alpha hydroxyacids


http://www.freepatentsonline.com/5877212.html


 


胜肽酸的基本架構是,以甘醇酸(glycolic acid ; hydroxyacetic acid)做基礎,並透過人工合成的方式接上一些胜肽基團,如:amino acid esters, non-amphoteric amino acid amides, aminosaccharides, aminoalditols and aminocyclitols,因此可以讓原本分子量76.05的甘醇酸加大至600左右。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一般常見的有機酸大多數分子量都較小,因此滲透性快、作用快速及作用深度較深,相對著也有較大的風險及副作用,因此我們才會常常聽到衛生主管機關在呼籲,使用果酸換膚必須在合格的醫師及護理人員的操作下才能進行,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時常見到果酸換膚的消費糾紛。


 


因此發明者就想到利用氨基酸來配使用,經過改良過的甘醇酸,分子量被加大至100 ~ 600之間,因此體積變大,這樣有助於在皮膚在接觸果酸時不會一下子就滲透進入皮膚內,使果酸停留在角質層的部位是較久的,讓胜肽與甘醇酸慢慢的分離,使甘醇酸慢慢的被釋放,以穩定的速度慢慢的滲進皮膚內,讓皮膚的刺激反應程度降至最低。


 


同時因為這些胜肽基團在脫離甘醇酸之後,會回復到原有的胜肽型態,發揮原有的特定作用,這些由特定氨基酸所組成胜肽基團與蛋白多醣相關,而蛋白多醣又與人體皮膚促進傷口癒合,修復老化皮膚的變化有關。


 


因此理論上胜肽酸具有下列優點:


1.     刺激性較低


2.     具有緩釋放功能


3.     對皮膚作用深度的控制較容易


4.     與甘醇酸脫離後的胜肽基團,可以促進皮膚修復之作用


5.     可改善皺紋深度及範圍


6.     可加速代謝黑色素


 


以上就本次的工廠參觀經驗與大家分享


 


最後感謝


久睦集團     董事長 蔡徵凱 先生


                副廠長  張明峯 先生


 總管理處 資深專員 曾淑貞 小姐


以及所有當天辛苦接待的朋友,謝謝你們的接待與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