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深圳書城)

怎麼閱讀化粧品概論?(一)




    台灣發展化粧品科系應該也超過15年以上了,這些年來台灣的消費者也被教育到要非常注意自己的權益,很多人嘗試想要了解化粧品配方,但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化粧品成分組成複雜,難以親近。少數比較用功的朋友,花了很多的時間與心力,努力的閱讀許多資訊,卻在書本與網路裡迷失,面對鋪天蓋地的資訊,非但無法判斷真假,反而是越弄越糊塗,等真正得到正確的資訊時,反而選擇懷疑。


 


    化粧品概論是許多粧品或美容科系學生必修的課程,其內容包含皮膚生理、化粧品原料、藥用成分、添加劑及配方的介紹,是由許多學有專精的專家所編寫,一般來說內容還不至於太複雜。


 


    目前台灣市面上出版的相關書籍應該有十幾個版本那麼多,有興趣的人不妨可以選擇一本自己可以接受的內容或印刷排版來閱讀,套一句廣告詞 與其聽人家說,不如聽專家說而且這樣的書籍比起那些亂寫的達人有公信力多太多了。


 


    這類的書籍對於已經在產業界裡工作的朋友或是比較會讀書的朋友,根本沒有閱讀上的困難,但對一般的消費者或想入門的朋友來說,確是像外星文一樣難懂,經常有讀者、朋友及學生會問我,到底要怎麼讀?才會比較快進入狀況,才能慢慢的釐清,增加閱讀信心。


 


    因此寫一個導讀式文章就漸漸在我腦袋裡開始構思了,無奈構思了很久的一段時間,卻寫不出來,最大的原因是,我不會表達出我的心得,隨著教學經驗的累積增加,總算整理出自己的表達方式。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我要寫這樣的文章?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任何事情要溝通,就必須要大家都能有共同共識及聽得懂的語言及文字,才有辦法理性的相處,而且當大家都能具備一點點基礎知識後,才能發揮良幣驅逐劣幣的效應,讓消費者、商人及製造商,都能得到相互尊重及進步的空間,又或者能夠使消費者不再道聽塗說,不再聽信不正確的消息。讓廠商正常的標示成分,不再為了怕消費者反彈,技術性的修改成分標示組成。而且不需要老是為了一些網路謠言或亂亂報新聞,自己嚇自己。在第一線銷售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判斷是非真假,不用隨不知情的消費者起舞。


 


    因此我打算就以我個人學習的心得來與大家分享,使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能夠輕鬆一點。目前面上這類的教科書有時會以其它的書名來出版,例如:化粧品化學、化妝品學、及化妝品調製...等,其實內容都很接近,因此在選擇上,我的建議是:以編排、字體大小及圖片,作為選擇的依據。


 


    當然書架上還會有其它相關的書籍,例如:法規、香料、界面科學、乳化技術或生技化妝品...等。其實可以先不考慮,等到對化妝品的原物料及基本配方概念有基礎後,再增加自己的選擇。


 


    未來的連續幾篇我會試著整理一下我的思緒,把我學習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如果大家有什麼建議都可以提供給我,我可以適時的增加在文章內容裡,當然我的文章深淺設定是以初學者或一般非相關科系的朋友為目標,如果有比較需要深入討論的題目,將另外找機會再寫。之後的文章內容順序,原則上會以合記圖書出版社所出版的新化粧品學(光井武夫)這本書作為內容參考,我沒有在幫誰打書,只是這本書我經常翻閱而已。




 


    其實每一本這類的書都很好很棒,如果手邊沒有這本書的朋友也不用急著去買,就拿你手邊有的就可以了,內容都大同小異,最多是內容的先後順序不同而已,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閱讀順序就可以了。


 


    此外除非內容需要,否則將不會介紹任何有效成分,因為有效成份的文章或簡介,網路上太多了,不用再畫蛇添足,而且在配方設計者的邏輯裡,似乎那些活性添加物,並不是重點,除非添加物具有特殊的理化特性,必須優先被考慮到配方的組成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