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lonewolflibrarian.wordpress.com/2009/02/24/what-cloud-computing-really-means022409/


 


雲端的未來真的那麼好嗎?還是又將陷入被財團挾持的深淵?


 


"雲端(cloud computing)"是目前最夯的話題, 凌晨的電視節目中, 從電腦及手機的角度來介紹這個未來新興的話題,當然從科技大廠的角度來說,打破現有的PC使用模式,創造出的新市場是非常可觀,雖然雲端目前給人想像是無遠弗屆,但對一般的小老百姓來說雲端真的那麼好嗎?


 


以目前PC USER的使用模式來說,當我要使用PC時,首先我必須要先購買硬體,硬體購買時最主要的考量是每一個人經濟能力,買完後我還必須依需求購進軟體,這樣我才能開始運作使用。


 


目前的說法是:假使使用雲端技術後,有些軟體,將可透過雲端服務的模式來使用,PC USER將不再需要個別購入昂貴的軟體即可達到處理資料的目的,也不再需要個別購入特殊硬體即可處理大量的資訊,甚至可以透過雲端服務來儲存資料,USER們將不須要為了軟硬體的購置而勞民傷財。


 


從雲端的角度來講,人們將可以共用更多的資源,傳遞更快的訊息,建置更詳細的資訊,從目前來看對於相關軟硬體的廠商是有無限的商機,將會有更大的就業市場,前景有如許多專家分析的一樣可期。


 


從狹義的USER角度來看,就目前的使用習慣及模式來看,我想不出來我有什麼理由要使用這樣的服務?


 


1.     首先是我個人的種種資料為什麼要放在一個只有理論上安全的地方?從遊戲開心農場的狀況來看,隨時雲端都會發生不小心消失了,連個蛛絲馬跡都很難恢復。


 


2.     雲端的掌控公司或技術人員道德有瑕疵時,使用者的權益該如何得應有的保障?例如:節目中提到,未來許多研究人員都可以透過雲端的服務來幫忙處理研究數據。那麼是否?未來只要我有管道,我就能夠透過雲端公司方面取得他人的研究成果。


 


3.     羊毛出在羊身上,要使用這麼龐大的資源勢必一定要付費使用,否則雲端公司是無法經營下去的,使用者還是一樣必須購買可連上雲端的設備,才能使用雲端服務,這樣與目前每個人自己買一台PCNB,差異也不會太大啊!


 


4.     表面上看起來我們在未來將不須要在購買昂貴的軟體,只要透過雲端的服務提供,就能夠使用雲端內的各種軟體,人們可以選擇計次付費或陽春型的免費軟體,只是同樣的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沒有收入公司就無法經營,未來時機成熟時雲端公司將可與軟體公司壟斷市場,不想付費的USER就只能使用濫軟體或根本只能乾過癮而已。未來只是從微軟的壟斷挾持,變成別家公司而已。


 


5.     就目前大多數的人使用PCNB的目的來看,絕大多數還是以玩遊戲、網路瀏覽、即時通訊、一般資料處理、影音圖片的儲存及播放。以陽春來說,目前微軟的OS軟體大多能勝任,實在是看不出來普通的USER有多需要雲端?


 


6.     就目前網路的傳輸來說,提供端與接收端的連結,除了彼此網路通訊品質是傳輸順利與否的因素之外,雙方彼此的硬體處理速度也是同樣的重要,只要其中一方的能力不對稱,所得到的結果將會不如預期。雲端號稱能處理的量大又快,但使用者的硬體功能不足時,不也是白搭嗎?


 


當大家都在談雲端時,表面上看起來一副欣欣向榮的景像之時,雲端的趨勢似乎無法可擋,不使用的人在未來就會成為新一代的文盲與殘障,這個趨勢也無法可擋,看起來大家也只能順應時代的變化。


 


只是大家有感覺到嗎?就如同台灣滿街的7-11一樣,雖然提供了便利,但陳列架上的商品,已經完全取決於賣方高興提供什麼商品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疑問,還請知道的朋友幫我解答,謝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