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氣道(AIKIDO


這幾天跟部落格裡的網友,碰巧聊到合氣道,所以就跟大家來聊聊合氣道吧!


 


合氣道是從日本流傳到台灣(或全世界任何一個的地方)


合氣道的創始人是植芝盛平,據說他是個精通許多武術的武術家,在二次大戰期間裡研究各種的武術及個人實戰經驗,所開發出來的格鬥技。


植芝盛平


 


 


其實大約20年前合氣道並不是那麼多人知道,是因為好萊屋明星:史蒂芬席格,因為他經常在電影裏展現出驚人的打擊技巧,才爆紅的一項運動。


 


也許不曾留意過武術運動的人還是不知道合氣道是什麼武術,在這裡就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跟大家介紹,相信大家都一定在電視或電影裡看過,那種武術高手,只要輕輕的抓住對方的手掌,就能輕易的把人摔出去的動作,而且還是整個人飛起來那種,如果你還是想不起來?沒關係!我有影片來跟大家分享。


 


在日本


比較為大家所知的傳統當地武術有下列這幾種:


1.      忍術


2.      柔道


3.      空手道


4.      劍道


5.      摔跤


6.      合氣道


 


合氣道大致上都是利用離心力,或是側面移動攻擊或防守的方式的運動技巧,整個所有攻擊技巧可分為,手技、棍法、劍法及其它兵器。


 


合氣道真的是適合各種人的一種運動,唯一不適合的人是屬於手部無法運動的人仕,就算是腳部傷殘的朋友也能參加練習【只是有些技法無法練習使用】。


 


合氣道的服裝,見過的人一定都覺得跟劍道很像吧!下半身是裙子的服裝,這是普遍大家對合氣道的印象,沒錯那是一件跟劍道所差不多的服裝,不過那是一件褲裙。


 


大家如果有到合氣道的道場參觀時,會發現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穿一樣的服裝,有部份的人穿的是比較像柔道的服裝,不過卻又跟柔道服不同,其實那些人幾乎都是學員,只有少部份的人仕因為懶的穿那件黑褲裙罷了,至於要有什麼樣的資格才能穿那件黑褲裙呢?


如果說這幾年的規則沒改變的話?我依然記得是..


1.      要經過初段檢定合格。(這是要經過台灣合氣道總部認證)


2.      要年滿20歲的成年人。


 


我學習的時間比較早,大約是在民國73~84年左右,因為喜愛武術運動,所以參加了合氣道練習,記得以前要去練習時,沒有一個人贊成,大家都認為練習武術是沒前途的傢伙,所以我找不到同年齡的朋友跟我一起練習,所以我是跟一群中年人一起練習的,跟人家說我學的是合氣道,人家也根本都沒聽過。


 


後來因為當兵的關係,就沒繼續了等到退伍後,因為道場一直無法招到新學員,所以就關閉了,近幾年社會風氣改變,我看到道場又開始有很多人學習了,只是我真的沒時間也沒興趣再去練習了


 


我是高雄煉油總廠合氣道社,師承陳水木先生,只有檢定到一級,因為當時受限於20歲的關係,無法檢定,等退伍後就沒興趣了。


 


最後就貼幾個跟合氣道有關的影片來跟大家分享吧!


還有~有朋友問有沒有相關的書籍跟大家介紹?


答案是有的


只是還不知道能不能買到


不過我只能把封面掃描上來給大家看,因為我翻遍了書本的裡裡外外都沒看到任何出版社的資料,而且書是民國75年出版的,我想不容易買到了吧。



 


 


參考網站:


http://www.aikido.ne.jp/                  合気道ねっと


http://www.aikido-tainan.com/       台南市合氣道協會


http://www.aikido.com.tw/              高雄市合氣道訓練中心


 


 





(合氣道表演)


 


 




(史蒂芬席格親自指導教學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