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心得


 


         這一個月來每星期天都特別到台中去上課,這是由張麗卿老師所開辦的課程,課程名稱是『化妝品配方開發技術班(一)』,課程大綱如下:


 


A1 配方師創造行業競爭力的藍海策略


A2 透明類與凝膠類保養品的配方開發技術


A3 卸妝類與起泡性清潔類的配方開發技術


A4 乳化類保養品的配方開發技術


 


        如果只是單單從大綱來看,我想很多人一定都會覺得,這樣的課有什麼好去上的?事實如此,如果只是跟化妝品概論裡相同的內容我也不會去上,我們要聽的就是難得的經驗分享,以及不同角度的世界觀。


 


        以前我從沒有上過張老師的課,與張老師的接觸僅只有在BLOG與兩年前在板橋活動中心的一場演場,對於張老師的教學的高評價已經多到數不清了,其實不需要我再錦上添花,在開課前我就跟自己說,要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倒空,這樣才能夠學習到這個課程真正的內容。


 


        接觸調製那麼久的時間裡,也確實曾經跟大家一樣,在追求化粧品的安定性、安全性、有效性的過程中,充滿疑惑,從簡單的基質組成+一堆功效性成份、複雜的基質組成+一堆功效性成份、簡單的基質組成+主要的功效性成份...等。一路上總是充滿疑惑,一直希望開發出完美的配方,其時後來才發現根本沒有完美的配方,只有合理的配方。


 


        我想整個課程的核心是在強調安全性、安定性、有效性,而不是要讓大家充滿恐慌,不是要讓研發人員感到挫折,對以往的努力都被否定,也不是要讓專業經理人更迷惑,更不是要讓大家對化粧品失望。


 


        把事實說出來是有助於大家可以能夠在有共識下進行溝通,有了共同的知識與觀念,產銷研發才能同在一個點線面上來討論,才不會研發的抱怨OEM客戶的要求不合理,OEM客戶抱怨代工廠的研發不懂市場,專業經理人抱怨業務根本是來亂的,消費者永遠懷疑廠商都是黑心的。


 


        其時在產業界裡很難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實務經驗,原因是『競爭』,為了生存大家是不會把自己的壓箱寶拿出來分享的,同時一個人要能夠懂那麼多配方及原料更是不容易,來上課的有藥學博士、化工博士、藥師、教師、研發人員及公司經理人...等,經得起一而再的犀利問題挑戰,絕非浪得虛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