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橄欖油 Olive oil


    人類使用橄欖油的歷史已經是非常久遠了,相信大家對橄欖油的優點也都耳熟能詳,同樣的對於橄欖油的用途及用法也同樣熟知,因此在這裡我就不再畫蛇添足,多此一舉的介紹了。


 


    橄欖油在化粧品工業中使用率相當高,很多各式各樣的產品當中都可以被添加在其中,甚至可以當成商品的主角。


 


    橄欖中有幾樣非常重要的成分,非常受到各家橄欖果實加工處理工廠的重視。1. 橄欖多酚(Polyphenols),2. 鮫鯊烯(Squalane),3. 黃酮類物質(Flavonoid),4. 維生素EVitamin E...等等。因為這些成分都可以特別萃取出來再加以開發成新商品。


 


    從手邊蒐集的資料來看,目前橄欖油的提取方法,還是以低溫冷壓榨法為主要的提取方式,當然其中的實際操作技巧就是各家機密了。


 


    長久以來我一直很好奇食用橄欖油與化粧品工業用橄欖油有何不同?


    透過資料的蒐集後得知,橄欖油油品的等級可分成下列幾種:


1.     Extra-virgin olive oil特純橄欖油


2.     Virgin olive oil初榨橄欖油


3.     Pure olive oil純橄欖油


4.     Olive oil橄欖油


5.     Olive-pomace oil橄欖果渣油


6.     Lampante oil燃燈橄欖油


7.     Refined olive oil精煉橄欖油


 


目前橄欖油的分類主要是由歐洲國際橄欖油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ive Oil Council, IOOC所制定。


 


找了一天的資料也沒有看到在這麼多等級當中,直接表明到底哪一種才是化粧品工業中所使用的橄欖油?只知道目前如果要用在化粧品中的是還必須要經過氫化處理,以解決橄欖油無法久放的問題。


 


    並且從許多的資料來看,如果買到的橄欖油是帶點淺綠色的色澤,甚至是較深的橄欖綠,則代表油的品質是較好的。(無論是食用或工業用),可是我又覺得從顏色來判斷又很沒保障,因為這可以透過染色來偽裝。


 


    所以這個問題我只能有個小小的心得,就是不管食用或工業用,都可能會因為等級的不同而有所價差,也由於工業用是大包裝採購因此在價格上明顯的都比零售市場上食用油來的便宜,並且在食用油的零售市場上也會因為各家的管銷費用成本不同,因此價格上就高出更多了。


 


    此外也看到有研究人員為橄欖油進行了過敏性測試及急性毒性實驗,實驗結果都顯現出橄欖油是可以令人安心的油脂,同時研究人員也進行對燒燙傷皮膚的護理情況評估,實驗分別進行三組實驗:塗抹生理食鹽水組、塗抹花生油組、塗抹橄欖油組,實驗結果呈現在燙傷後塗抹橄欖油的老鼠,經72小時的觀察,其存活率高達75 %,比塗抹生理食鹽水的55 %及塗抹花生油35 %都要來的高,並透過肉眼觀察發現塗抹橄欖油組的老鼠皮膚的復原狀況比其它兩組好,皮膚表面也較為平整漂亮,因此更進一步證實了橄欖油對於皮膚的修復是有助益的。


(實驗時以60隻的ICR / JCL小鼠進行實驗,實驗時先剃除背部鼠毛,之後先局部麻醉老鼠皮膚,再以70的熱水沖燙20秒,造成表面積10~15%的二度燙傷,待30分鐘後,再進行塗抹藥品,每天塗抹一次,連續塗抹15日。)


 


為什麼會使用花生油?這因為種種的研究顯示,花生油的品質及活性物質含量,都不比橄欖油遜色,有東方的橄欖油的稱號。


 


為什麼我會挑選橄欖油來寫?因為我透過長時間的觀察及使用,我個人覺得橄欖油無論是在親膚性或舒適性上來說,都有很不錯的表現,並且觀察到確實改善了我自己皮膚長期過度乾燥的困擾。我的猜測這可能與橄欖油中含有比其它油脂較多鮫鯊烯的關係,因此親膚性較佳。


 


當然還有很多油脂都不錯,如MACADAMIA OIL在親膚性上也要很優異的表現,並且這是我自己親自觀察到的結果。


 


最後我要叮嚀一下


雖然實驗報告顯是橄欖油可以幫助燒燙傷皮膚修復,但這不是正確的醫療程序,請遵照:沖、脫、泡、蓋、送的要領急救並儘快送醫治療,不要亂學。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Olive_oi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