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協助一位在教育界工作的朋友擬訂一份化妝品調製課的上課清單,包含配方、調製方法、及材料設備需求,當然寫出這樣的一份資料是很多學過調製的朋友都做得出來的,沒什麼的。


 


    朋友任職學校在調製上本來就不是強項,也沒有建立過這樣的師資與課程,更別提設備了,是因為當初在進行教師甄選時,有個傢伙拿出簡易型乳化劑東加西加的就變出了一罐化妝品,聽朋友說在場的甄試官,覺得很棒,很有趣,所以在粗略了解我那位朋友的學經歷之後,就決定把"維護世界和平的任務"交給我朋友了,當然朋友當時有跟長官說:"足球不這樣踢的",那是在騙小孩,如果要開此課,就應該好好的計畫一下,不要以為把一堆東西加在一起就會變出化妝品,但是長官依然堅持,他認為我朋友既然是名校(中國廚藝訓練學院)出身的,那麼應該是會功夫滴,總之長官交代:材料能少就少,設備能不用就不用,最好能讓學生一玩就是一天,最好還能多玩個幾種配方,最好能讓長官不會感到經費的壓力。


 


(長官交代的話好熟悉喔!???)


史提芬周:檯子要多窄有多窄,椅子要多擠有多擠不用太舒服,讓他們吃完就可以走啦,吸管要多粗有多粗,冰要多大有多大,一杯汽水一下喝完就會再買第二杯囉。


 


唐牛:椅子要多窄有多窄,吸管要多粗有多粗,冰塊要多大有多大,薯條要炸多老有多老,等小鬼們吃完之後要多渴有多渴,你應該知道我的意思。


 


  當然這只是文章的開頭,寫這一篇文章是把朋友無奈的心情表達出來,雖朋友是名校出身的,但專長不在化妝品調製,這就好像一樣是廚師,學校要開的課是西餐料理,而朋友的專長是營養師,更糟的是交派工作的長官跟本不想多去了解,只是想:既然人家有,我們家也要有,還認為就是把一堆東西倒在一起而已,有什麼難的?


 


  當然資料是送出去了,得到的回覆是說太難、可能太專業了,聽說現場除了我朋友,還有一位同樣是名校(中國廚藝訓練學院)出身的校友之外,其它全部的人都傻眼了,還提出是否能夠再簡單一點的要求?


 


  拜牛先生所賜,化妝品業才會如此的熱鬧,化妝品本來就是一個令很多人好奇的工業,以前資訊封閉,廠商誇大廣告,當DIY的訊息被突然在生活中炒作的時候,才讓原本神秘的夢工廠,開放參觀。


 


我想很多從事的朋友都會遇到這樣的對話吧!


 


化妝品喔~不錯喔!你們的工作很簡單啦!就把東西按步就班的倒進去攪一攪就好了,我看過電視上人家在表演啊!而且很便宜耶~聽說化妝水一罐只要5元耶~


 


啊~化妝品都馬是騙人,擦了沒效,不擦更沒差,擦心安的啦!


 


化妝品都馬是沒科學根據的,亂加一通...等等,諸如此類的話是舉例不完啦!


 


       面對很多這樣的情況或許會讓人無奈,可能你會想跟對方解釋清楚,如果對方願意聽那還好,就怕是問者無心,聽都不想聽,以前我也會因為這樣而心裡有所嘀咕。


 


舉例來說:網路上有人會問要怎麼樣才能美白?


一來說大多數的回覆者應該都會很認真的去回答,如:藥物作用、皮膚生理...等等,但是我後來發現,這類的消費者根本不想知道那麼多,甚至是看不懂。


 


他們要的答案就是:XX牌的XX霜可以美白。


 


    其實這樣的人為數不少,這不能怪他們,因為彼此的立足點是不同的。


 


    現在面對許多這類的狀況,我都是很開心的,就因為知識不對稱,所以我才有發揮的空間,如果大家都會了,那我還有舞台嗎?


 


    也許換成商業化的說法會更好,就是有這樣的市場,大家才會有發揮的空間。


 


    另外對於市場上許多奇奇怪怪的商品,很多人是不以為意,認為把化妝品魔術化是一件很要不得的事,其實我倒不認為嚴重,化妝品本來就是美容美髮、整體照型的延伸,而這些也是藝術創作的一環,如果在確定是安全無慮的情況下,使用的商品只有魔術感,無功效,其實有何不可?在生活中不也有很多商品是無用處的嗎?生活就是需要有瘋狂的創意,這樣世界才會多姿多采。


 


    前幾天在跟BEE MSN的時候,他傳來一個購物網站的廣告,5GF特價:799元,記得去年的時候EGF上市之時,商人一窩瘋的推出商品來搶市場,也有不少學有專精的專家,提出各種的質疑,甚至強烈的反對,現在看到含GF之類的商品價格崩盤,實在是很諷刺。


 


    當專家在擔心GF可能會致癌的時候,可能癌症都還來不及發生的時候,大家已經對GF失去興趣了,連用都不想用了,更別提799元的商品添加GF的真實性如何了?


 


    之前有人問我,對於A商品是否能和B商品搭配使用時?我的回答是:自己覺得OK就好,或者是聽從推薦人的建議,我想有在研究劑型或藥物成份控制釋放的人應該能體會,一罐沒有經過評估的商品,先擦後擦或者如何搭配?其實都是沒有意義的,當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是這樣,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儘量使用的單純一點,一來:可以避免混合失效,二來:如果有副作用產生的時候也比較容易釐清,第三:臉上的面積實在有限,皮膚的吸收能力也很有限,活性成分可能都還沒進入皮膚就已經失效了。


 


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我的看法還是一樣: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