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聽到有幾家公司的研發人員都發生了離職的事件,這讓公司(工廠)產生了很大的困擾,化粧品工業的平均薪資其實都不是很高,這些技術人員(非主管級)的平均薪資都在三萬左右(熟手),若是經驗較少的新進人員平均薪資都在三萬以下,這跟光鮮亮麗的化妝品美容產業似乎無法連結...


 


就如同以前的文章所寫,這個工作要做的事很雜很多,但這都是人生的一個過程,看起來似乎不相關,但走到後面你會發現其實要能夠獨當一面,這些都是必要的磨練,當然每個人要離職的理由都不盡相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這個行業為什麼起薪那麼低?


 


其實這跟整個化粧品產業的環境有關,基本上化粧品市場商品蜜月期短,大家都只重視短期效果,這可能消費者長期以來的影響,我們可以很明顯的在網路購物上看到這個現象,一個比一個便宜的商品,是吸引消費者的方法,在便宜的背後,不為人知的黑幕其實是幢幢的...


 


我認為商品要有合理的利潤(多少才算合理?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才能夠反應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的福利上...


 


很多大型通路商的商品在採購時,殺到見血見骨,這不是好現象,同時我也認為這是採購非常不專業的現象,同時也是採購根本無能力辨別商品好壞的事實,在求生存的效應之下,還是有很多工廠願意接單製作...


 


當然我們不能說人家願意低價接單就一定是會在品質上做手腳,很可能是人家在原物料的供應商方面有非常不錯的默契,因此才有辦法接單生產...


 


我要說的是...


 


在工廠端的目前狀況是,量多利潤差,利潤好的量小(整理換算起來還是不符合經營成本),其實另一方面生廠工廠太多過飽和也是一個慘忍的狀況


 


 


化粧品技術人員培訓不易,培訓時間長,經驗累積不易,很多工作者其實耐心不是很夠,又或者容易太自我感覺良好,其實化粧品製造這個工作很難很艱深,除了學科上的知識外流行的敏銳度更是重要要得到較高的報酬十八般武藝已經不夠了同時還要公司的營運及利潤夠好...


 


說來說去好像還是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